商务合作
动脉网APP
《Cell Metabolism》: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江维等合作发现生酮饮食引起体重减轻的潜在机理
2023-12-06 iNature 等1家媒体报道 科研进展
2023年12月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江维及空军军医大学李晓苗共同通讯在Cell Metabolism在线发表题为“GDF15 is a major determinant of ketogenic diet-induced weight los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表明,KD降低了人类、猪和小鼠的能量摄入和体重,并伴有循环生长分化因子15(GDF15)的升高。在GDF15-或其受体GFRAL缺乏的小鼠中,KD的这些作用消失了,这表明GDF15-GFRAL信号在KD介导的体重减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发现KD激活肝脏Pparγ,其直接结合Gdf15的调控区域,增加其转录和产生。肝脏Pparγ敲除小鼠显示血浆GDF15水平低,KD的肥胖管理作用显著减弱,这可以通过肝脏GDF15过表达或重组GDF15给药来恢复。该研究检测了GDF15在KD介导的体重减轻和相关的有益代谢作用中的作用。总的来说,该研究揭示了一种以前未被探索的Gdf15依赖性机制,它是KD介导的肥胖管理的基础。